注册 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化茧集博客

欢声笑语一杯茶, 田玉博客欢迎你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被挥霍的青春(134)  

2017-05-08 13:46:03|  分类: 被挥霍的青春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这时毛头插了一句:“吴月珍,昨天晚上你是住在大有的吗?”吴回答说:“是的,我到公社去找招待所,正好碰到赵妙借在公社有事,于是她请我吃了晚饭,还跟她挤了一晚上。”接着她又神秘兮兮地说:“大家不要讲出去,昨天晚上我们听到了莫斯科电台。”“真的啊?快说说听到些什么?”四队知青都停下了手中的活,来听吴月珍讲话。吴看了大家一眼,接着说:“我讲,但你们不可以讲出去的。”大家齐声说道:“不会讲的,你快说。”毛头又插了一句:“啥人讲出去是癞狗。”“癞狗”,这是毛头的专门用词,意思不是人,是一条癞皮狗。这时吴月珍才慢慢说道:“我听到了《天涯歌女》这首歌,是周璇唱的。”大家叹了一口气,“原来是首歌,这有啥稀奇?”吴月珍接着说道:“播音员还说‘这是中国著名歌手周璇演唱的,但在中国已经听不到了。’”这下轮到我们感叹了,怎么外国人什么都知道?连我们能听什么歌都知道?

毛头说:“这首歌是蛮好听的,怎么唱的?长久不唱忘掉了。吴月珍你唱唱看。”吴月珍说道,“我也有些忘记了,唱唱试试看。”随后轻轻地哼了起来:

天涯呀海角

觅呀觅知音

小妹妹唱歌郎奏琴

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

哎呀 哎呀

郎呀咱们俩是一条心

家山呀北望

泪呀泪沾襟

小妹妹想郎直到今

郎呀患难之交恩爱深

哎呀 哎呀

郎呀患难之交恩爱深

人生呀谁不

惜呀惜青春

小妹似线郎似针

郎呀穿在一起不离分

哎呀 哎呀

郎呀穿在一起不离分。

吴月珍的歌声虽然不那么动听,但在文化荒漠时期听来别有一番滋味。一曲唱完,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。纷纷议论说,要么苏联老大哥,要么苏联修正主义,咱们小老百姓是弄不懂的。说完就各干各事去了。谁也没有料到,仅仅过了十年,不但这《天涯歌女》解放了,连一些所谓的大毒草,帝王将相、牛鬼蛇神的戏和电影都解放了,甚至被报纸杂志狠狠批判的靡靡之音的首创者、台湾歌手邓丽君的歌曲一时也风靡大陆歌曲市场,成了大陆歌手争相模仿的楷模。世事如棋局局新,即便是鬼神也难测,真正是十年河东,十年河西。

田玉与吴月珍的话题又转到我们初中同学施钟阳身上。吴月珍问我是否跟施钟阳通信,我的回答者肯定的。接着她又问施钟阳的近况,我反问道:“你不同施钟阳通信了。”回答说“是的。毕业分配后再也没有见面,也没有通信。”我告诉吴月珍:“施钟阳也被学校分配到最远的地方,现在安徽省淮南市淮南化肥厂。很远,回无锡也不方便,没有直达的火车,要通过蚌埠转车。我也见不到他,只是通通信,听说是当上了技术员。”接着我反问她,“你与他关系如何?有没有那种恋爱关系?”她说:“事实已经说明了一切,还要我怎么说。”接着又谈到了她幼师的同学陈秋芳,说是陈秋芳分在江宁县,离南京不远,算是分得比较好的地方。又告诉我:“陈秋芳家坚决不同意她与施钟阳谈恋爱,她也没有办法。”实际上,这个田玉已经知道,施钟阳是一门心思,陈秋芳是母命难违,只能劳燕分飞。施钟阳还给我看了他写的藏头诗,诗为七绝,内容已经忘了,只是藏头诗所藏的“头”还记得,是“秋芳我爱”四个字。田玉当时对诗一无所知,也搞不清施钟阳写的诗的质量究竟如何。

说到这里,也许有朋友会问:“你与吴月珍又是通信,又是谈得这么投机,你们怎么没有想到自己谈谈恋爱?”说真的,真没有想过。主要是年岁尚小,没有向这个方向考虑。另外插队落户连自己也养不活,如果没有家里的接济,一年到头看不见一分钱,拿什么去结婚?无锡人有一句表示无奈的话,叫做“只能热昏”。况且,男女青年特别是城里人,对恋爱婚姻自有一番自己的见解,田玉将专门开辟一章来讲述,请各位朋友稍安勿躁。

说话间,四队上工的知青收工回来了,中午饭也告成功,于是便上桌用餐,正好是一桌八人。都是同学,而且以前下乡支农劳动时也在一起吃过饭,因此不用客气,举筷就上。刚吃了一口饭,田玉就问:“这饭是谁烧的?”引起四队知青一阵紧张,张妙说:“怎么啦?饭烧得不好?”这饭烧得到底怎样?我们下回再说。

 

(未完待续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3)| 评论(60)
推荐 转载

历史上的今天

在LOFTER的更多文章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7